在gazebo中创建世界模型.world

总是用gazebo仿真,万一找不到适合自己任务的开源环境怎么办?需要自己创建环境的时候怎么创建?看看能不能从这篇文章中得到启发哦。

搞机器人研究的朋友们对ROS携带的gazebo这个仿真平台一定不陌生,一些开源的仿真环境不一定完全适合自己的任务,有些环境可能需要自己根据开源环境进行一些改动。这篇文章就是分享怎么搭建自己的gazebo仿真环境。

以下实践内容基于虚拟机,Win10 + VMWare workstation 16 Pro + Ubuntu 18.04.6 + ROS Melodic

使用ROS1的经典步骤,不管使用ROS1做什么都需要做的事情——开一个终端,把master节点运行起来:

$ roscore

attachments-2022-11-kVIJTZNC636b76c849c85.png

打开gazebo应用界面的命令:

$ sudo gazebo

其实不加sudo,只输入gazebo也是能运行起来的,但我在这一步,如果不加sudo,再gazebo里进行后续操作的时候系统会卡住,可能是电脑性能或者虚拟机的问题,因为gazebo的运行特别消耗cpu资源,在网上查了之后发现需要加上sudo

或者如果运行不起来gazebo,直接报错,可能是虚拟机的3D图形加速没关掉,先把虚拟机关掉,然后再把这个选项勾选去掉,不要选,gazebo应该就能运行起来了。

attachments-2022-11-45yp8H8o636b76e6e417c.png

然后呢,打开模型编辑器。

attachments-2022-11-s18gz81O636b7702ac96f.png

再然后呢,把要建的环境布局图导入进来。

attachments-2022-11-IptvLcJy636b7712a5a81.png

点击next,会进行一些尺寸的标定,点击一下是起点,再点击一下是终点,比如我这儿模型是20m×20m的,输入20就会自动计算比例,然后点击OK,布局就会导入到模型编辑器里。 

attachments-2022-11-beOzwLkS636b772f4bb40.png

attachments-2022-11-zyJPemIK636b774052fd3.png

然后可以拖墙体,在布局图上照猫画虎,按着布局图的墙体位置添加墙体即可。

attachments-2022-11-eIEOoDhv636b775f51fa3.png

编辑好后,保存这个模型,保存到默认路径就可以,然后退出模型编辑器。

attachments-2022-11-Hvv09TJM636b7768b9349.png

此时gazebo界面会显示出刚才建的环境模型。不要着急退出,要把这个环境保存下来,保存成world文件,才能供任务调用。这次保存位置可以根据文件夹自选。

attachments-2022-11-tL9UH8H4636b77764b0fe.png

一切都保存好后,退出。

进入到保存world文件的文件夹,可以验证查看一下我们新建的world环境模型文件:

$ gazebo 1900.world

attachments-2022-11-7smZD3U1636b7783af397.png

其实很简单且有意思,还可以添加窗户、门口,为墙体增加花纹颜色等,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动手试试哦。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问题

0 条评论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王家瑶
王家瑶

5 篇文章

作家榜 »

  1. 解弘艺 17 文章
  2. 高曾谊 16 文章
  3. 胡中天 14 文章
  4. 旺仔牛奶opo 14 文章
  5. LH 14 文章
  6. 罗柏荣 13 文章
  7. Panda-admin 13 文章
  8. 林晨 12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