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你对深度学习的理解,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41 个回答

刘向宇 - 西北工业大学

深度学习是一种机器学习方法,旨在模拟人脑神经网络的工作方式,通过多层次的神经网络结构对数据进行高效处理和学习。其核心思想是通过大量数据的输入来训练神经网络,使得系统能够自动地从数据中学习规律和特征,实现各种复杂任务,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

深度学习的优势在于能够处理大规模数据并提取复杂的特征,具有很强的泛化能力。通过不断增加网络的深度和宽度,深度学习模型可以逐渐提高性能,成为许多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的重要工具。

未来深度学习的发展可能包括以下几个趋势:

1. 自监督学习和强化学习

自监督学习可以帮助模型从未标记的数据中进行学习,从而降低依赖标注数据的程度。强化学习则侧重于让模型通过与环境互动来学习,这两种学习方法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深度学习的能力。

2. 模型压缩与轻量化

随着深度学习模型的日益庞大和复杂,模型的压缩和轻量化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通过剪枝、量化、蒸馏等技术,可以减小模型体积和计算量,适应移动设备等资源受限环境。

3. 跨模态学习与多模态融合

跨模态学习涉及到多种数据类型之间的关联学习,如文本、图像、声音等,在未来有望实现更广泛的信息融合和交互。多模态融合则可以提高模型的鲁棒性和泛化能力。

4. 可解释性与公平性

深度学习模型的可解释性和公平性是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未来的发展将会更加关注如何使模型的决策过程更透明,并降低因偏见导致的不公平现象。

5. 联邦学习和边缘计算

随着物联网和边缘计算技术的发展,联邦学习等分布式学习方法将更加重要。这种方式可以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同时,利用多个设备上的数据进行模型训练,实现更好的个性化服务。

总的来说,深度学习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继续突破技术壁垒,应用范围将更广泛,并且将与其他学科领域相结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创新。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闻夏 - 西北工业大学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丁智旸 - 西北工业大学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孙宇衡 - 西北工业大学

    深度学习使机器模仿视听和思考等人类活动,解决了很多复杂的模式识别问题,但这是学习样本数据的内在规律和表示层次后获得的,传统机器学习的特征提取主要依赖人工,针对特定简单任务的时候人工提取特征会简单有效,但是并不能通用。深度学习的特征提取并不依靠人工,而是机器自动提取的。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说深度学习的可解释性很差,因为有时候深度学习虽然能有好的表现,但是我们并不知道他的原理是什么。

    在判断一个物体是不是桌子时,人可以直接得出答案,这可能根据以往我们的经验见识,觉得它是或者不是桌子,而深度学习需要去将图片数据化,进而提取特征,接着大量练习,最后进行比对,可能它提取的特征不像我们正常人所理解的那样,由桌面,桌腿等组成,或者仅仅是有人在桌子上吃饭,或者在商店中旁边它配套的有椅子或和其他桌子放在一起,我们的判断依据多种多样,而机器就是寻找特征点,对比匹配,相较于机器我们受益于其他的经验,生活上的、分类上的,等等。机器对于某一任务会进行单一的训练,比如识别某种物品,它的不同训练不能相互帮助,而对于人而言,经验的积累,不同经历的互通帮助我们更好的应对某些事情。所以,在未来机器可能也会有记忆,有“生命历程”,它会记得它所有训练过的模型,并由此产生对于其他任务的应对能力。那么,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训练成本将大幅减小,将更加智能的为人们服务。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AlexLi - 西北工业大学

理解:

深度学习通过对大量样本数据的学习,其可以自动地对数据进行筛选,自动提取数据的高维特征。这与过去需要我们自己提取特征的以特征工程为基础的传统机器学习算法有很大不同。由于学习的能力和深度都比传统的机器学习算法强,并且由于理论的发展(尤其是通用近似定理universal approximation theorem),证明了其强大的函数拟合能力。很多判别,问题其实最后都可以抽象成为一个函数拟合的问题,这种层面上的匹配使得深度学习具有很宽的应用场景,比如图像识别,NLP,系统控制。

 

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

目前深度学习面临的问题主要在于:数据量不足或者数据集的质量不高的时候训练的结果会受到较大影响。并且一个对于复杂问题解决效果好的模型往往会需要很大的参数量,虽然目前电脑的算力和性能可以接受,但是对于一个算力不足的移动终端设备来讲,是很难进行部署和运行的,所以对于模型的压缩方面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模型压缩和移动终端设备算力性能的增强的相互奔赴才会使得我们智能物联网的落地推广更有可能早日到来。

而且图灵奖得主、贝叶斯网络之父Judea Pearl指出当前的深度学习不过只是“曲线拟合”。这不得引起思考,这个世界上所有的问题的底层都会是函数拟合吗?我们进一步考虑,即使是函数拟合,那么不同问题所适合的最优的拟合的“原子物体”应该也不一样(这里“原子物体”这个词是本人创造的,因为不知道专业术语是什么,大概就是指到底是探究从图片的像素集合到结果的神经网络关系还是探究图片通过某种方式的处理(比如卷积)或者是时间序列到结果的神经网络关系),这是由于不同问题需要关注的核心不同。对于模型核心的进一步探索是重要的,这需要我们尝试在更多的领域上面去运用深度学习,从而发现不同领域问题核心的不同点,从而进一步研究出适合更多领域的更多模型框架。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周世豪 - 西北工业大学
理解:
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领域中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它被引入机器学习使其更接近于最初的目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即学习样本数据的内在规律和表示层次,这些学习过程中获得的信息对诸如文字、图像和声音等数据的解释有很大的帮助。它的最终目标是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具有分析学习能力,能够识别文字、图像和声音等数据。 深度学习是一个复杂的机器学习算法,在语音和图像识别方面取得的效果,远远超过先前相关技术。深度学习在搜索技术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多媒体学习、语音、推荐和个性化技术,以及其他相关领域都取得了很多成果。深度学习使机器模仿视听和思考等人类的活动,解决了很多复杂的模式识别难题,使得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取得了很大进步。
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
1. 应用领域扩展: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深度学习将逐渐应用于更多领域,如自然语言处理、图像与视频分析、智能交互、智能驾驶、医疗健康等。同时,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结合,深度学习将能为生产、生活、社会治理等方面带来更多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创新。
2. 多模态融合:未来,深度学习可能会更多地关注多模态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例如,将语音、图像、文本等多种数据形式进行融合,以提高算法的表现。这种多模态融合将使得深度学习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处理复杂的数据。
3. 非监督学习和弱监督学习:目前,深度学习主要依赖于大量标记数据进行监督学习。然而,未来可能会更多地关注非监督学习和弱监督学习。这将有助于深度学习更好地处理大规模、复杂的数据,并实现更加准确、可靠的分析和预测。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许杨翊 - 西北工业大学

第二次作业.pdf  2022300076——许杨翊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姜沁汝 - 西北工业大学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高端 - 西北工业大学

深度学习,可以说是机器学习的一个子领域,它利用深度神经网络来模拟人脑的学习过程,从而实现对数据的理解和分析。深度学习的“深度”主要体现在其网络结构的多层次性,通过组合低层特征形成更加抽象的高层表示属性类别或特征,以发现数据的分布式特征表示。深度学习最大的优点体现在不需要人为去提取特征,而是可以通过电脑自己通过学习来进行特征提取,大大减小了在学习过程中人的工作量。因为是机器提取特征的参与,所以可学习的范围也会更大,能解决更复杂的问题。不过很依赖数据,数据量足够的话上限很高,但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更高的算力。综上,我认为接下来深度学习会走一种轻量化的路线,精简模型功能,减小计算量以更好地适应移动平台。其次,是自适应学习与无监督学习。未来的深度学习模型将具备更强的自适应学习能力,能够在学习过程中自适应地调整参数和结构,以适应不同类型的数据和问题。此外,无监督学习也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使得算法能够从未标注的数据中提取信息并进行推理。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宋资政 - 西北工业大学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 41 关注
  • 0 收藏,728 浏览
  • 徐王锦 提出于 2024-03-13 16:51